• TOP

    • 课程设置

      四川大学历史悠久,注重人文素养。四川大学商学院当前使命为“探究商之规律,培育商之人才”。EMBA教育培养目标强调人文底蕴与管理能力的结合,是四川大学百年校史中人文底蕴特色的直接体现,朝着促进商业文明和社会进步而努力。

      针对“商之人才”进行深入细化阐释,结合经济建设的人才需求和四川大学自身的特色形成“商之人才”的具体内涵,EMBA教育项目确立培养目标为: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坚实的科学素养、广阔的国际视野、优秀的运营能力和非凡的战略智慧,能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卓越领导者。

      基于此培养目标,四川大学商学院EMBA构建了独特的H型培养模式。通过提升这五大素质,实现更高的领导力(Higher Leadership)、更高的境界(Higher Perspective)和更高的素养(Higher Prepossession)。

       

       

      部分课程简介

      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

      本课程用经济学方法分析经济问题、国民经济的微观基础――企业,政府的宏观经济调控和联结企业与政府的中间环节,市场机制或市场体系。让企业管理者学会用经济学方法分析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问题,熟悉和了解自己所面临的经济环境,即经济制度、经济体制和经济政策。了解宏观经济的基本理论,政府的宏观经济调控目标、宏观经济的调控方式及宏观经济的调控手段和政策。

      企业社会责任与商业伦理

      本课程通过对企业在社会和商务活动中涉及到的伦理价值观的分析,使学员确立应有的商业伦理价值观。通过系统的伦理学、企业伦理、企业家伦理、管理伦理和企业伦理决策与发展的理论学习,以了解商业伦理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掌握商业伦理理论的前沿发展;认识商业伦理在商务活动中的重要性;并能够运用商业伦理的相关理论进行案例分析和管理实践。

      数量分析与管理决策

      本课程以经济管理中的决策问题为背景,系统地介绍不同背景情况下用数据进行定量分析的各种运筹学中的优化模型。课程以生产计划中优化问题为主线,分析如何进行生产计划的安排、生产成本的最小、利润的最大、设备的有效利用、资源的最优配置、权力大小的评价、方案的比较等等问题,这一系列的问题都是以数据为基础,从数学模型的分析求解而得到。

      公司财务管理

      本课程主要内容为财务分析的特点、企业的本质和规律、金融市场的规则、公司金融的原理、杠杆的作用、财务指标设计的原理等,运用金融学原理,理解和识别风险,在此基础上了解价值管理,以及财务管理在价值管理中的作用,合理利用杠杆,通过投融资决策帮助企业实现价值管理的目标。

      商务英语与沟通

      本课程使学员在现代观念、国际视野、商务礼仪、谈判礼仪、跨文化沟通以及商务英语等相关方面打下良好的基础,并拥有最基本的跨文化观念和自我提升的意识和实践方式,以此达到勤力精神、理性态度、稳健风格等现代企业和行政管理者所必需的人格魅力和专业资质,在此基础上提升领导力。

      营销管理

      本课程将系统介绍营销的基本理念、市场分析方法、目标市场决策方法、营销战略决策方法,营销组织的系统决策方法,产业开发与设计方法、客户关系管理方法、品牌运作方法等等,形成学员完整营销知识构架和解决营销问题的思维方式,培养有效处理复杂营销问题的决策能力。

      人力资源管理

      本课程让学员掌握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框架,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各模块充分了解,建立全面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知识结构, 同时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将人力资源管理理论运用于企业实践。主要内容包括:战略人力资源管理与人力资源战略、人力资源规划与供求预测、工作分析与职位描述、招聘与甄选、培训与发展、绩效管理、薪酬设计、人力资本与公司治理等。

      管理实战模拟

      本课程以沙盘模拟的方式,学习企业运营的基本理念,了解、掌握企业战略、营销与财务方面的基本概念和知识,从全局的视角看待企业经营中面临的实际问题,扩充财务知识、了解实际运用,学习从战略管理到战略实施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提高团队合作,以及学习创建、参与、管理团队的技能和必要的团队沟通技巧。

      领导学

      本课程结合当今时代特征通过对新领导力与领导艺术各项理论的分析与讲解,对当今管理人才的领导力进行理论上的提升及现实中的指导。掌握领导学基本理论,培育践行科学领导的领导人才和后备领导人才。了解沟通、协调等学科概念在领导行为中的理论与应用价值。认知领导角色的基本特征,牢固树立科学的领导观。掌握激励、创新等领导艺术的实践要求。

      公司治理

      本课程旨在掌握公司治理的概念、外部治理与内部治理机制、具体的风险管理与控制方法。主要内容包括公司治理概念、外部治理机制、做空机制、董事会制度、内部治理机制、具体内部控制方法、激励机制等。使企业的管理者在利用资本提供者提供的资产发挥资产用途的同时,承担起对资本供给者的责任。利用公司治理的结构和机制,提高战略决策能力,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战略管理

      本课程旨在使学员认知“企业战略靠思考而非规划”的企业战略的管理理念,了解与企业战略相关的知识与技能体系。掌握企业战略地图,明确企业在一定的宏观和地域条件下,从什么“位置”到哪里?有哪些方向可供取舍;基于并借鉴经济学的核心原理——供求关系原理,掌握企业业务战略的基本原理;并结合若干案例,体悟为使企业可持续发展和获取竞争优势的若干战略计策,从而尝试使企业战略像兵法36计一样具有实战性和实操性。